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合作:在100个贫困县建100家店
来源:  2015-09-25 15:21:35

 未来三年,苏宁将在100个适合发展农村电商的贫困县建设100家店,包含苏宁易购直营店、服务站;并相应在苏宁易购上线100家‘地方特色馆’,促进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产品等上网、进城。”25日,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合作协议中显示,双方将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项目”、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10•17扶贫购物节、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合作。据初步统计,该协议签署后,将惠及全国约104个贫困区县,234多万农村贫困家庭。

  苏宁开启“O2O双线扶贫新模式”

  10月17日是“国际消贫日”,也是我国的“国家扶贫日”,为积极响应国家的扶贫开发工作,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先进的互联网科技、自有的物流配送体系等,帮助各具特点的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探索O2O双线扶贫模式。

  具体的操作环节,苏宁将利用线下1600家门店的优势,深入推进O2O双线扶贫在城市核心商圈的落地,在苏宁的部分门店建设电商扶贫O2O体验展示专区,集中展示扶贫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与旅游等资源。目前计划中在北京联想桥云店中开设专区,将会展示宿迁泗阳、宁夏银川、云南红河等地的农副产品。

  另外,国务院扶贫办还将联合苏宁计划打造“10•17扶贫购物节”,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公益事业。在10月17日这一天,苏宁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扶贫购物专场集中拉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

  同时,苏宁也正在改变扶贫思路,由之前的“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重点是为贫困地区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苏宁计划协助贫困县政府加强电子商务实用性培训,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队伍,预计3年培训累计不低于10000人次。

  将零售CPU能力运用到电商扶贫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脱贫致富是扶贫工作最终极的目标,不能只停留在某一个环节,通过零售CPU能力的输出,打通“造血扶贫”全流程,让扶贫工作规模化、系统化、产业化,造血效果得以真正的凸显。

  作为知名的商业零售企业,苏宁在全国600多个城市拥有的1600多家门店,近一千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公益活动已经深入全国近300个城市。同时,苏宁易购作为全国性B2C电商平台将为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提供更多的销售渠道和更广的市场,用O2O双线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孙为民在签约现场表示,此次战略合作不仅要依托苏宁的平台资源,实现规模化的普惠扶贫,还要借助零售CPU的能力输出,打通全流程的系统化扶贫,更要因地制宜,实现动态的产业化扶贫。

  据悉,苏宁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多产业联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苏宁的扶贫工作从一个项目切入后,后期将利用自身的平台资源和优势,在农业项目、工业项目、生态旅游项目、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项目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今年来,苏宁已经在江苏、云南、湖南等多个省份试水造血“造血扶贫”,将零售CPU能力运用到扶贫项目中。以云南红米为例,今年5月,苏宁易购超市频道的“中华特色馆”专区上线了“红河馆”,销售的红米价格突破20元/斤。为帮助当地更好地推进农产品电商化进程,苏宁免除当地商户在苏宁易购上的第一年平台使用费以及平台技术服务年费;并将在电商运营方面给予扶植,真正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

  无独有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腊肉也是以这种方式被端上了全国人民的饭桌。据了解,苏宁易购不仅在“中华特色馆”专区上线了“湘西馆”,还针对市场同类产品消费行为对此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帮助当地挖掘农产品卖点。

同时,苏宁还有其他服务帮助当地农民。苏宁众筹将帮助当地打造农产品众筹活动,为当地提前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预售形式提前解决产品销售问题;苏宁物流分享物流资源,帮助当地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当地农民收益比例:甚至根据当地电商运营实际需求,苏宁金融还提供更加精准的供应链融资及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帮助培育当地农产品电商发展力量。

  资料显示,苏宁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去年还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苏宁方面表示,未来三年,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苏宁作为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现O2O融合运营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将率先践行“互联网+”的扶贫开发模式,扩大惠及范围,将企业资源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投入到“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中,“量身定制”扶贫方案,助力精准扶贫事业的整体提升,以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小康

> 相关报道:
      百度推广
      热点图片
            石家庄热线简介 | 本网动态 | 招聘英才| 广告服务| 石家庄热线声明| 联系石家庄热线| 友情链接|
            石家庄热线商务合作qq:12882831 26241668
            石家庄热线网站版权所有 2004-2017 Copyright© Sjzonline.Com
            冀ICP备05002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