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6高考大纲
来源:石家庄热线  2016-01-21 09:33:46

    名师简介:路永青,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河北省物理学会会员。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石家庄市优秀教师,石家庄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石家庄市市级高中物理学科教学能手。

本报记者 刘杰

    近日,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下文简称《说明》)。2016年高考题型如何变化,河北辛集中学路永青老师来为高三学子就物理学科进行解读。

    就物理学科而言,其变化最大的地方就在“题型示例”部分,于是从题型示例的变化来分析一下2016年高考物理试题的变化趋势。

    《说明》在完全保留2015年题型示例的基础上新增加了8个题型示例。即例10、例12、例21、例22、例27、例28、例29、例31。仔细分析这些新增题型示例,会发现如下几个特点:1.例27、例28、例29均为实验题型,占新增题型的38%;2.例10、例12、例21、例31均与学生生活实际、我国古代科技和物理学史有关,占新增题型的50%;3.例21、例22、例27、例28、例29难度等级均属“较难”级别,占新增题型的63%;4.例31的增加使计算题的题型示例由5个增加到6个,“纯运动学”题型增加到了60%。

    根据以上特点可以预期2016年高考物理试题可能发生如下变化:1.试卷的整体难度可能会有所提升,但不会太大。主要体现在选择题和实验题上,而计算题虽也增加了一个题型示例,但为“难度适中”,计算题难度值会维持原有难度值不变;2.2016年将强化对实验能力的考查。所增三个题型示例均为“较难”级别。一是考察学生在平时动手做试验的基础上进行独立思考,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并运用正确的学科术语描述的能力;二是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考查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展示通过物理实验寻求物理规律的一般思路。3.试题将与学生生活实际、我国古代科技和物理学史联系更加紧密。要培养学生熟悉我国古代科技;构建物理模型;深入理解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透过现象把握物理本质;提取信息,加工信息以及利用信息进行推理判断等能力。4.“纯运动学”题型仍将是计算题的考查重点,并将加强对运动图像应用的考查。5.对物理学史知识的考查,将不仅限于“是不是”、“对不对”的简单考查,而是要求考生根据科学实验事实或真实事件,透过现象把握物理本质。

    通过以上分析,高三在后期备考中,一是要适当增加试卷的整体难度值,让学生尽快适应难度值的增加,以做到有备无患;二是要开放实验室,对典型实验再动手,再体会;在此基础上进行变形训练,尽量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过程,处理实验数据,得出实验规律;三是注意适当加强练习与学生生活实际、我国古代科技和物理学史有关的题目,锻炼学生透过现象把握物理本质,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四是要始终关注“纯运动学”题型,但难度不宜过大,保持中等难度即可。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

    河北大专学校2016年招生名单

> 相关报道:
  百度推广
  热点图片
    石家庄热线简介 | 本网动态 | 招聘英才| 广告服务| 石家庄热线声明| 联系石家庄热线| 友情链接|
    石家庄热线商务合作qq:12882831 26241668
    石家庄热线网站版权所有 2004-2017 Copyright© Sjzonline.Com
    冀ICP备05002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