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石家庄居民医保9月1日开始参保缴费

9月1日起,2016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参保和缴费又要开始了。在今年参保缴费的,除了在校大学生外,个人要多掏30块钱。而参保人一年最高仍可报销30万元,其中统筹基金每年最高可支付12万元,大病保险最高可赔付18万元。…

    9月1日起,2016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参保和缴费又要开始了。在今年参保缴费的,除了在校大学生外,个人要多掏30块钱。而参保人一年最高仍可报销30万元,其中统筹基金每年最高可支付12万元,大病保险最高可赔付18万元。同时,石家庄市医保中心提醒,集中办理首次参保登记、居民医保信息变更将于11月30日结束,个人缴费将于12月25日结束。提醒想参保的市民要注意参保登记时间,提早缴费,否则错过一次,需要再等一年。

yibao.jpg

    个人缴费普涨30元

    不管是出生不久的婴孩,还是年逾花甲的老人,只要您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均可参加居民医保,因此居民医保又被称为“一老一小保险”。

    要参加居民医保,需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籍,并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非从业居民,或者是非本市常住户籍但常年在本市城镇(指乡镇级及以上政府所在地)就学或入托的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和本市行政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大学生,均可参加居民医保。符合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条件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居民,也可以自愿参加居民基本医保。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医保中心获悉,2016年度石家庄市居民医保的参保及续费工作9月1日正式开始。“与去年相比,2016年度居民医保缴费额度提高了30元,驻石高校在校大学生除外,仍为每人每年20元。”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居民参保管理科科长石嵘说。

   一年最多报销30万元

    参保居民关心缴费多少,更关注能享受怎样的待遇。而交小钱,保大病,覆盖广,有保障,这是居民医保的显著特点。据了解,下一年度居民医保最高报销额度仍为30万元,其中12万元由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8万元由大病保险赔付。

    其中,参保居民住院超过起付标准部分的医疗费,由基本医保基金和个人共同支付,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按规定执行。具体能报销多少,可参看“住院的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表格”
    居民缴纳基本医保费的年限与报销比例挂钩。连续参保缴费的,从第二年起,每增加一个缴费年度,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增加1%,增加的比例最高不超过10%。经批准转往外地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个人负担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产前检查及住院分娩医疗费,也可按比例报销。具体能报销多少,可参看“住院分娩医疗费报销比例表格”。

    参保居民除了住院能报销,看门诊小病也能享受报销待遇。参保居民每年每人累计在200元及以下的部分由个人自付;超过200元的部分由门诊统筹基金报销50%,个人自付50%,累计报销最高限额为每年每人800元;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门诊统筹基金不予支付。此外,在校中小学生及18周岁及以下年龄非在校居民,起付标准为100元。

    有些县(市、区)大病保险可直接结算

    同时,参保居民能享受的医保待遇更实惠、更方便了。今年已经全面铺开的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大病(大额)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在减轻参保居民患大病后过高的医疗费用负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只要是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均属于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居民医保支付居民住院、门诊诊疗(特殊病病种、急诊抢救病病种、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置入术)费用后,自付医疗费用数额超过一定数额,大病保险开始启用。

    个人自付医疗费年度起付标准每年都会有所变化,通常参考石家庄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确定。例如,按照2014年石家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今年的起付标准为2.6万元。也就是说,保障对象个人自付医疗费数额在2.6万元及以下的,大病保险基金不予赔付;超过2.6万元的部分,分段确定赔付比例。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大病保险赔付最高限额为18万元。

    当然,不是个人自付部分的所有费用,大病保险都能报销。按照规定,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是指大病报销起付标准部分的合规医疗费。而合规医疗费,是指实际发生的、合理的,且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

    大病保险开始实施以来,石家庄市的县(市、区)有些已实现大病保险的即时结算,也就是说,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其县(市、区)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只需负担个人需承担的部分医疗费,其余由参保地医保中心或和保险公司与医院直接结算即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