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八旬老夫妻参加免费旅游 被"买"万元保健品

今年6月中旬,83岁的王爷爷和康奶奶在自家门口报名参加了免费的平山县佛光山两日游,7月中旬,老两口如期和50多位老人一同坐上了去往佛光山的旅游大巴,在免费参观、游玩、住宿后,第二天,老两口就被“忽悠”买了11475块钱的保健品。…

    今年6月中旬,83岁的王爷爷和康奶奶在自家门口报名参加了免费的平山县佛光山两日游,7月中旬,老两口如期和50多位老人一同坐上了去往佛光山的旅游大巴,在免费参观、游玩、住宿后,第二天,老两口就被“忽悠”买了11475块钱的保健品。

    事件:

    免费旅游后老人高价买保健品

    6月中旬一天上午,家住石家庄大明公寓的王爷爷和老伴康奶奶外出买菜时,在小区门口收到了这样一张传单,上面写有某商贸公司免费赞助老人佛光山旅游的相关内容,散发传单的工作人员见王爷爷看后犹豫了起来,便把老两口带到了不远的报名处。“公司为了回馈社会才举办了这次免费旅游活动,全程都是免费的,不需要您花一分钱。”听到小伙子诚恳的介绍后,老两口便开始心动起来,随后,工作人员又拿来了报名表,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人名后,老两口的心里踏实了不少,并决定报名参加。

    7月16日上午,王爷爷老两口如期和50多位老人坐上了开往平山县佛光山景区的旅游大巴。据康奶奶讲,大巴车上的工作人员很多,每名工作人员负责照顾几名老人。陪着王爷爷老两口的是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非常热情,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当日中午,在吃过工作人员提供的免费午餐后,50多位老人就开始了正式的参观和游玩,晚上入住了温塘镇的花溪宾馆。“宾馆很正式,一晚上估计也得一两百块钱。”康奶奶回忆道。

    第二天一早,活动组织方通知老人去宾馆会议室体检,会场上,保健产品已经摆放好,工作人员两边一字展开,中间坐有一位老中医为各位老人号脉和讲解养生常识。一个上午,主持人和中医都在讲他们的保健品有多么多么好,现在买有多么多么实惠。讲座结束后,之前服务的小伙子也开始“软磨硬泡”起来,让老人们购买他们的保健品。“我们也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之前的游玩和住宿都需要花钱,所以我就决定买半年量的‘地龙胶囊’,正好老伴有心脑血管病。”康奶奶说。然而,工作人员见老两口只买了半年量,又开始劝说他们买一年量,并称可以加送两盒胶囊。于是,王爷爷一咬牙花费11475元买了一年量,并先取走了7盒先吃着,剩下的10盒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打电话送上门。“我们家老王要面子,看人家孩子辛苦半天,不好意思白玩白吃白住的。”康奶奶讲。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康奶奶的老伴在买回这些保健品不到一个月后就因病去世了,且不论康奶奶买来的保健品是否高于正常价,虽然商家同意折价退还剩余十盒的钱,但一时冲动买来的七盒保健品就这样砸在手里了。

    专家:

    互酬心理使老人心甘情愿掏钱

    平日里节俭成习的老人,为什么会心甘情愿的掏钱去买如此昂贵的保健品?记者上网查阅到最新的《中国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8037名受访者中用过营养保健产品的超过三分之二,愿意参加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的近60%。而参加过商业机构组织的养生保健知识讲座或产品体验的受访者有29.2%。在参加过这些讲座的老年人当中,只有35.7%的老年人没有购买产品,另外64.3%的老年人购买了产品。在购买产品的老年人当中,有一半是当场购买或者经推销员多次推荐后就购买了,另外一半人是与亲朋好友沟通后购买的。

    社会学专家表示,老人之所以会心甘情愿的掏钱去买如此昂贵的保健品,是一种社会性互筹的心理在作祟。简单来说,就是收了人家的好处觉得不好意思,就通过买保健品这种形式来酬谢对方。再加上老年人具有被动型,看见买的人多了他就会去跟着买,这些都会使老年人心甘情愿掏钱。

    提醒:

    莫参加无资质单位组织的旅游

    据记者从石家庄市旅游质监所得到的了解,近年来,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免费旅游”上当者不在少数。有的打着医疗保健的旗号吸引中老年人进行“健康之旅”,目的就是在旅游过程中推销其销售保健品,有的则以打折促销活动推出购物赠送旅游券,最终让消费者花大价钱购物或买保险。

    同时,市旅游质监所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要参加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市民参加旅游活动时,应当将旅游产品的品质、旅游服务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虑,警惕以“赠送”、“低价”等为卖点的宣传,以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