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年累计捐献器官36例 挽救98名患者的生命和健康

12月5日,由河北省红十字会、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河北省“志愿捐献生命的礼物”大型签名活动在省三院启动。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成功捐献36例,捐献大器官108个,挽救了98名患者的生命和健康。…

    12月5日,由河北省红十字会、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河北省“志愿捐献生命的礼物”大型签名活动在省三院启动。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成功捐献36例,捐献大器官108个,挽救了98名患者的生命和健康。

    河北省器官组织负责人、省三院副院长窦剑说,器官移植是延续生命的一种复杂的手术方法。目前,器官移植医疗技术在我省已经非常成熟,非常过硬。器官移植不但能够给予病人重生及改善生活质量的机会,且成功率非常高,可就是由于器官来源异常紧张,很多患者不得不在等待中离去。目前,仅在省三院排队登记的肝癌患者就达200余人,如果有了器官来源,这些患者大部分都能获救。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患者有器官移植需求,其中约30万人符合移植手术指征,最终能如愿的仅1万人左右,供需比例约为1:30,而西方发达国家约为1:3。我国面临严重的器官短缺问题。

    据省红十字会业务部部长刘慧君介绍,自2013年我省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累计成功捐献36例,捐献大器官108个,挽救了98名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尽管我省器官捐献数量逐年提升,但器官捐献发展空间仍然较大。“我省器官捐献应该达到国内平均捐献水平(百万分之二),按人口基数计算,应为每年150例左右。”刘慧君说,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推动公民死亡后器官捐献发展,延续更多生命进程。根据安排,主办方将组织人员走进大学、社区和出租车公司继续宣传。

    目前,我省已开通器官捐献热线:88603322。

    “您愿意在逝后捐献器官吗?为什么?”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记者对10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71人表示不愿意在逝后捐献器官或遗体,有29人表示会捐献。人们不愿捐献器官或遗体的原因,主要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还与“未来变数太大”“父母或亲人不同意”等因素有关。

    河北省器官组织负责人、省三院副院长窦剑说,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我国真正阻碍器官自愿捐献的难点并不在于经济的问题,而是传统的观念。人们传统上忌讳在生前谈死亡,而且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毁伤”的传统观念也很根深蒂固。

    “当人生走到尽头,自己的器官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即使素不相识,但只要器官还活着、有温度,就等同于自己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延续,也算是把自己最后的、有价值的东西回报给社会,非常有意义!”河北省红十字会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并支持器官捐献,让生命通过捐献的器官在他人体内延续。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