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不动产登记启动三周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本月7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在省会落地,此前有分析认为,这或将影响卖家对未来的预期,从而引发二手房抛售潮以及商品房滞销。目前,不动产登记启动已有3周,记者走访省会多家中介和售楼部发现,此前业内担心的二手房抛售潮并未出现,二手房价甚至小幅微涨。…

    本月7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在省会落地,此前有分析认为,这或将影响卖家对未来的预期,从而引发二手房抛售潮以及商品房滞销。目前,不动产登记启动已有3周,记者走访省会多家中介和售楼部发现,此前业内担心的二手房抛售潮并未出现,二手房价甚至小幅微涨。商品房市场同样波澜不惊,一些楼盘因为圣诞、元旦来临更是推出了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人气比金九银十并不逊色。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一位正在某售楼部看房的李先生,他表示,自己已经有两套小房子,现在想买套四居室,方便三代同堂互相照顾。他认为,不动产登记落地,政府并没强制要求以前的房产证必须更换成新的不动产登记证,这样就不是为了清查房产,不会对市场造成多大影响。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不动产实施之前风声鹤唳,但是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并未引发楼市抛售潮,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也没有出现恐慌性集中抛售,房价并未受到冲击。某商品房住宅项目的销售顾问小张表示,每到年底,都会进入市场淡季,但是现在的来电来访量和前一个月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从买房人的心态看,大家并未把不动产登记作为影响自己买房的一个因素。对买房人来说,环境、户型、交通、学校片区远比不动产登记更重要。

    二手房市场同样未现波澜。“我不会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而出售手里多余的房产。”在中介正在看房源想买一套43中学区房的侯先生表示,股市变幻莫测,人民币近期贬值,物价不断上升,经济仍在探底,而房子今后即使不能升值,也可以保值。他认为,房子更易让人产生安全感,除非急需用钱或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等原因,否则不会卖房子。记者从几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除了中介机构和二手房交易双方对于手续办理从以前的单纯房屋转移登记“立等可取”,变成了15个工作日办结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稍有不适应外,二手楼市房价和业主挂牌放盘量都未因不动产登记的落地而发生明显变化。

    此外,省会二手房价格甚至近期还出现小幅微涨。据搜房网石家庄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从12月7日到13日不动产登记启动的首周,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890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6%,较上一周每平米上涨了5元。从各行政区挂牌均价走势来看,这一周四大主城区 “全线上涨”,均环比小幅上涨,涨幅均在1%以内。

    房产专家陈志刚表示,不动产登记本身不属于地产调控政策,因此不会直接影响购房者和业主,短期内更不会影响到房价。从已经启动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青岛、厦门、广州、深圳、北京等多个城市来看,目前这项制度并未对当地楼市产生太大的影响,更没有出现房产“抛售”的现象。不动产登记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数据库以后,有利于中央在监督方面更科学、更透明,这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省会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百姓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有利于保护个人产权;买卖房屋时不必再在土地、房屋等多个部门来回跑;交易更加安全,查询不动产的产权归属,有助于解决“一房多卖”风险;另外还可以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农村土地作为集体土地的一部分也将纳入登记,保障农户宅基地权益。另外,针对一些市民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后,是不是谁都可以查询”?该人士回应说,市民尽可放心,只有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依法查询、复制相关不动产登记资料。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