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保证金银行托管 不再交旅行社

针对近期全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因旅行社不能如约退还出境游保证金所引发的纠纷,国家旅游局在日前专门下发通知作出规范部署,今后旅行社不得直接收取保管出境游保证金,须由银行参与托管。…

    针对近期全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因旅行社不能如约退还出境游保证金所引发的纠纷,国家旅游局在日前专门下发通知作出规范部署,今后旅行社不得直接收取保管出境游保证金,须由银行参与托管。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出境游保证金的清理工作,各出境旅行社须在1月31日前完成出境游保证金的托管等事项。

    迟退不退现象时有发生

    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出警示,“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因旅行社收取旅游者出境游保证金不能按约退还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一直以来出境游保证金饱受非议,业已成为游客与旅行社之间的矛盾焦点。所谓出境游保证金,即国内有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在组织旅游者出境旅游时,为了防止游客滞留不归要求其在出国前向旅行社缴纳一定数量的现金作为担保。据了解,对于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保管,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规定,游客和旅行社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从旅行社来看,一旦有游客滞留在境外,旅行社便会为此承担罚款,甚至有可能被取消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而从游客角度来讲,旅行社规避风险后,游客的权益少了保障,处于被动地位,旅行社迟退、不退保证金的事情时有发生,游客权益受到侵害。记者注意到,在外省发生的一些此类纠纷中涉及到的出境游保证金金额高达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权益受损的游客数量众多。

    操作不规范留隐患

    按照市场惯例,我省各大旅行社也不例外地向出境游客收取保证金,数额依据游客出具的银行存款证明、工作、户籍、年龄以及是否具有出国经历等资料和目的地国家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日本、韩国等地收取五万元左右,欧美等地收取10万-20万元不等,高者甚至到30万元。旅行社与游客签订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协议,保证金直接打入旅行社对公账号,约定在游客行程结束后3日内全额退还。近几年来,我省旅游部门对出境游保证金的监管下了很大功夫,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在很多地方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一直存在着信息不透明、操作不规范、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向为游客所诟病。按理说,出境游保证金数额的确定,决定于游客滞留不归给旅行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旅行社应在组团时明示给游客。事实上,旅行社在组团时未能将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告知,而收取的保证金的数额随意性也较大,甚至出现在同一个团中收取的保证金高低不一的情况。

    出境游保证金一直是直接交由旅行社或业务员个人。“这样的保管途径是缺少外力监管的,若旅行社将保证金挪用为流动资金,隐患是很大的,一旦旅行社的经营出现什么问题,资金流断裂,无力偿还保证金,旅游者的权益将难以保障。”业内人士讲,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与保管单存依赖于旅行社是不妥的。

    银行参与托管最安心

    为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收取等有关事宜,国家旅游局在日前下发了《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部署开展对出境游保证金收取情况的自查清理;旅行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要求旅游者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账号。各地要督促尚未实行出境游保证金银行托管的旅行社,积极与当地商业银行开展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出境游保证金银行托管工作机制;向游客充分披露相关信息,并签订由旅行社、旅游者、银行参与的出境游保证金三方托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明确资金冻结的期限,资金解冻的条件、流程,以及划扣保证金的条件、期限、文本格式、账户信息等主要事项。

    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出境游保证金的清理工作,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旅游者主动选择银行托管方式缴纳出境游保证金,以保障资金安全。按照省旅游局的部署要求,出境旅行社要在1月31日前完成保证金收取情况的自查清理工作,凡将保证金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账户的要立即整改;1月31日前,各出境旅行社需建立长期、稳定的出境游保证金银行托管工作机制,并签订由旅行社、旅游者、银行参与的出境游保证金三方托管协议;收取保证金的出境游旅行社、分社及其营业网点应在显著位置公布保证金管理方式,包括托管方式、资金冻结期限、解冻条件、流程、划扣保证金条件、期限、账户等信息。

    省旅游局表示,近期将对省内各地进行暗访检查,对未能执行要求的出境社给予处罚。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