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建设管理基本标准

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建设标准,立足于乡村原有生态面貌,融合农家生活气息,营造清新健康环境、方便休闲观光生活,建设乡村旅游扶贫新村,达到“四有、四通、四洁、四化、四所、四讲”基本标准。…

    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建设标准,立足于乡村原有生态面貌,融合农家生活气息,营造清新健康环境、方便休闲观光生活,建设乡村旅游扶贫新村,达到“四有、四通、四洁、四化、四所、四讲”基本标准。

    四有:示范户有牌匾证照、接待场所、公用卫生间、安全消防设施。

    牌匾证照。每户设规范的经营户牌匾及营业证照,并在相关部门登记备案。

    接待场所。有足够的餐饮、住宿接待及娱乐活动空间,出入便捷。

    公用卫生间。每户设男女分开的水冲厕所,或每间客房设置独立卫生间,保证干净无味。

    安全消防设施。每户均通过安全消防检查,并备有家用消防设施。

    四通:示范户通水、通电、通气、通信。

    通水。示范户饮用水供应安全便捷,每户均设有安全卫生的饮水设备,能满足游客需要。

    通电。示范户电线电路设置安全合理,用电负荷有保障。

    通气。示范户使用煤气、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

    通信。每户设一部供对外联系的公用电话,移动通信信号覆盖良好;有条件的可创建公共WIFI。

    四洁:示范户院落洁净、房间洁净、厨房洁净、餐饮洁净。

    院落洁净。院落绿化好,景观优美,具有浓郁的乡村风情和地方特色,公共活动空间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无污垢、无异味。

    房间洁净。所有房间整洁干净,物品摆放有序,每日清扫,无异味。开展住宿接待的示范户,客房整洁卫生,床铺被单被套一客一换,家具、用具等定期消毒,体现文化内涵和民俗特色。

    厨房洁净。开展餐饮接待的示范户,厨房及用具干净卫生无污垢锈蚀,有防蚊蝇设施;生熟食材分类存放,要有与接待能力相匹配的冷藏、冷冻设备。

    餐饮洁净。开展餐饮接待的示范户,餐具消毒,服务人员健康;桌椅干净,餐后及时清理,无尘土残羹饭渍,就餐环境整洁。

    四化:村庄道路硬化、环境绿化美化、垃圾无害化、服务管理规范化。

    村庄道路硬化。全村道路硬化,要体现生态性,主干道可通车,设有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经营户(项目)的标志标牌,所有标牌式样、颜色、字体统一,具有当地乡村特色。

    环境绿化美化。村庄主要游线两侧及公共活动空间周边绿化美化,绿化品种乡土化、经济化、景观化。

    垃圾无害化。村内垃圾筒(池)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干净无污渍;建有垃圾收集转运场所,及时清运,有效管理;污水不可随意排放。

    服务管理规范化。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分会或管理站),构建旅游经营户及相关人员的信息与服务平台;制定旅游服务管理规范,利用村务公开栏等设施公示相关文件及责任人;在明显位置公开悬挂“河北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河北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户”牌匾。

    四所:游客接待场所、娱乐休闲健身场所、餐饮购物场所、医疗救助场所。

    游客接待场所。依托村级服务中心等已有设施,在村庄合理位置设置游客接待场所,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投诉与便民服务。

    娱乐休闲健身场所。依托村级服务中心、广场、图书室、戏台等已有设施,开展参观学习、设施体验与民俗表演等旅游文化活动。

    餐饮购物场所。借助餐馆、冷饮店、咖啡店等开展旅游餐饮服务,在商店、工厂作坊售卖特色旅游商品。

    医疗救助场所。村内设置卫生室,治疗处理常见病或开展应急救援。

    四讲:经营户讲诚信、讲礼貌、讲卫生、讲形象。

    讲诚信。买卖公平、童叟无欺。

    讲礼貌。尊老爱幼、热心助人。

    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

    讲形象。衣着整洁、举止大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