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方运舟:新能源汽车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之时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是今年2月3日总理提出“新经济”这一概念后,又首次将“新经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而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被总理提及作为新经济的代表行业。实际上,在两会之前的2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五项措施,包括革命电池技术、充电站建设、公交公务物流领域优先、财政补贴、不限行限购等。李克强总理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出了不少鼓励扶植政策,但是还是有很多国人不买账。其中一个最为重要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跑不远,而充电设施配套又不完善。确实,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速先行。

  而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系列重要信号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产业的大发展。政策红利加大、市场前景诱人、未来可能无限。这一切都使得新能源汽车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风口。而实际上,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圈内的、圈外的公司、资本、人才、资源热切地进入这个领域掘金卡位。方运舟就是其中的一员。

  

 

  方运舟是奇瑞新能源汽车的创始人,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专家组成员。2014年,方运舟离职,创办了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希望打造出一款真正“基于互联网的智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装上轮子的互联网移动终端,她将像智能手机一样颠覆很多业态,这是一项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业。中国这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很多资本都在寻求好的项目,这既符合国家战略部署和政策,又能将钱投到好的项目上,而这个领域又聚集了大量的人才,现在真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这没法让人不冲动。

  方运舟表示,电动汽车一直都是他们这一代中国汽车人执着的梦想,20年前他第一次从专业论文上看到电动汽车的概念时,就深深被它吸引并痴迷于她,梦想着电动汽车能让中国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爱用。早在16年前,方运舟在大型汽车企业负责研发工作时候,就利用业余时间手写了一份几万字的报告,说服公司管理层开始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开发,从此,开启了中国最早一批从事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征程。而当今,方运舟认为自己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在整车市场的产销占比双双突破1%,这是一个伟大的标志性的指标,代表的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迎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转折点。”他说。

  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扶植、补贴政策密集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从1.7万辆跃升至目前的37.9万辆,年均增幅近400%。2015年,有4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前十名,而销量三甲中,有两家来自中国。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产销量同比增长不足5%,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则全线飘红。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7.9万辆,销售3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倍和3倍。2009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9.7万辆,基本完成了50万辆的规划目标。而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五年内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但是,方运舟挑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最高难度的项目:做整车。新能源汽车整车是一个门槛很高和行业,需要有全系统的技术、团队和资源,而不是孤胆英雄式的单打独斗,需要扎实地做好每项工作而不是博人眼球的炒作,需要有长期的甚至毕生的事业使命而不是短期的套利行为,需要有基于对消费者、产品、企业、行业的深刻理解后的创新,而不是蛮撞的、异想天开的创新。不过,有了国家政策环境、有了行业的可喜发展前景,特别是良好的团队,相信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