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低头族”危险甚于酒驾

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开车时尤其如此。但开车时接打手持电话以及看微信刷朋友圈等行为却越来越司空见惯。明明法律上规定禁止开车时接打电话,但由于驾驶人的侥幸心理作怪,加上取证难,驾车接打电话和玩手机已经成为驾驶人违法的“重灾区”,名列危及行车安全的“分心驾驶榜”榜首,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开车时尤其如此。但开车时接打手持电话以及看微信刷朋友圈等行为却越来越司空见惯。明明法律上规定禁止开车时接打电话,但由于驾驶人的侥幸心理作怪,加上取证难,驾车接打电话和玩手机已经成为驾驶人违法的“重灾区”,名列危及行车安全的“分心驾驶榜”榜首,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开车玩手机很常见

    近日,网友“胖纸菲儿”通过微博留言称,两天前自己乘坐一辆出租车,司机一路就没放下过手机,甚至偶尔还会双手离开方向盘刷屏,“途中好几次差点(与前车)追尾”。“胖纸菲儿”说,此前最常见的只是开车时接打手机,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社交软件的泛滥,司机开车“低头”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比接打电话更危险,打手机毕竟还会看着前方,可是开车时在手机上刷微博、玩微信要频频低头,更容易引发车祸。

    在现实生活中,“胖纸菲儿”反映的现象并不少见。此前,曾有网络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近六成的驾驶人有边开车边用手机刷微信的习惯。为此,有人还专门做了实验,发现从解锁手机到看微信,最起码需要5秒钟,如果车辆以30公里的时速行驶,5秒钟就可行驶41米。也就是说,这几十米内司机可能处于盲驾状态,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危险。与此同时,玩手机时司机无法用双手把控方向盘,一旦出现危险,司机的个人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都会严重受限,一旦出现意外,根本来不及反应。

    另有调查显示,开车玩手机的司机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而酒驾反应时间慢12%,从这一角度说,开车玩手机比酒驾更危险。去年全国统计的简易交通事故656.3万起,其中因分心驾驶导致的309.9万起,占47.22%,接打电话玩手机位列“分心驾驶榜”榜首。

    等红灯玩手机的人最多

    8月22日,记者在省会和平东路与翟营大街交口蹲守仅十分钟,就发现七八起边开车边低头玩手机的分心驾驶行为,有私家车,也有出租车,其中两位驾驶人是边开车边接打电话通过十字路口。

    当日9时许,省会和平路东西方向红色信号灯亮起。记者注意到,等候红灯的十几辆机动车中,近一半司机停车后就抄起了手机。即便信号灯转变后,车辆开始缓缓前行,其中一辆驾驶轿车的女性驾驶人还在低头看手机,直到后面的车鸣笛才急忙放下手机启动车辆,此时其前面车辆已经驶出了近十米。在另一个信号灯周期,红色信号灯亮起时,记者远远地发现,一辆出租车在缓缓减速时,司机就已经拿起手机翻看。

    其间,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司机,他们均表示在驾车过程中有过接打电话甚至玩手机的经历。其中的李女士坦言,虽然清楚这种行为有违交通安全法,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有时候拿起手机只是下意识动作,并没有想那么多。而彭先生的回答则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他诧异地说,“开车看手机还违法?这我还真不清楚,也没听说过谁开车接打电话就被处罚了啊?”

    从事出租车行业多年的老赵师傅则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打车软件的应用,他们通过手机接单已是很平常的事,出租车司机在开车过程中难免会看手机接单,不过,“我专门在车上安了一个支架,就是为了解放双手安心驾车,仅是在需要接单时点一下,这样对驾车影响并不是太大。”老赵师傅说,尽管知道开车时使用手机违法,“但这么多年也没受到过处罚或被扣分,开车时不使用手机的意识也越来越淡薄。”

    50%剐蹭事故 因玩手机

    省会一位多年从事道路交通指挥的交警告诉记者,开车时玩手机不仅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也常造成交通拥堵。

    这位交警说,在近两年的执勤过程中,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司机会在等红灯时翻看手机,而红灯变成绿灯时,这些司机往往要等到后面的车鸣笛后才能有所察觉。“一辆车慢一两秒,听起来问题不大。但如果排头的几辆车的司机都在玩手机,启动车辆时都慢一点点,就会影响到整条车道甚至街道的车辆通过率,从而加剧城市道路的拥堵。”

    另外,前面的车绿灯亮时还不走,后面车的司机会着急地拼命按喇叭,这又加剧了司机“路怒”的可能性。这位交警说,司机等红灯时看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跳灯后车辆启动缓慢,还会导致司机急切启动车辆,间接增加追尾的可能。

    有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在城区剐蹭交通事故中,有50%以上的事故与驾驶人开车时因接打电话、玩手机等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有关。记者采访的这位交警也表示,市区中的一般车辆剐蹭事故都是由于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而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又是导致司机注意力不集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查处开车玩手机 难度大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者罚款200元,扣2分。但事实上,在日常的交通执法过程中,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而遭受处罚的并不多。究其原因,有交警坦言,证据难以固定是此类违法行为执法难的一个重要因素。

    省会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驾驶机动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危险行为,按照法规是要处罚的。但是,受技术、布控点位等因素制约,车辆移动中的违法行为难以固定成处罚证据,而无论是交警还是电子警察,都不可能全天候、全路段地监督驾驶员,这就使得一些驾驶员对于开车接打手机、甚至刷微信等行为心存侥幸,甚至还有人法律意识淡薄,不认为此举属于违法违规。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驾驶人开车时发短信、刷微博、玩微信等行为,其实都可以被认定是妨碍安全驾驶,但取证的确很困难。不过,在一些高速公路上,目前已经开始有部分路段采取摄像头监控措施,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信息采集,并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我们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也呼吁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杜绝开车时使用手机等危险驾驶行为。”

    认识和法律都是 与时俱进的

    尽管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令禁止开车接打手持电话,并将它定义为“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但遗憾的是,因违法者众、取证难等原因,这种现象很少受到应有惩处。对此,曾有全国人大代表联名递交议案,建议修订现有法律、升级管理手段,加大开车时使用手机的处罚力度,甚至考虑将这一行为像酒驾一样“入刑”,按照危险驾驶定罪。递交议案的人大代表认为,正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才使得不少人不拘交通“小节”,开车时使用手机这种陋习依旧是我行我素。如果开车时使用手机一旦像酒驾那样入刑,就等于给驾车人戴上了一个“紧箍”,一定会起到震慑作用。

    针对驾驶人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的现象,在国外,英国将开车时玩手机视为与酒后驾驶同样致命,如司机开车时因发短信等行为分心,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开车玩手机被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在国内,针对驾驶人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的取证难问题,不久前,上海市松江区交管部门开始使用电子警察整治驾驶员开车时玩手机的行为,短短一个星期就查获30多起。

    对于驾驶人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的问题,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就像当年人们对酒驾危险的逐步认识一样,对于开车接打电话玩手机的危险及严格处罚也需要一个过程。适当的处罚是很必要的,交通法规也是与时俱进的,近年来随着手机使用的频繁致使驾驶过程中出现了新的安全隐患,就应出台新的法律法规来处罚,只有必要的处罚措施跟上了,才能降低并最终杜绝开车接打电话、玩手机的现象。当然,任何处罚都仅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都是引导教育人们的意识转化,最终做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他也呼吁所有司机,珍爱自己生命,珍爱他人生命,开车不要接打电话玩手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