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段家楼景区修缮启动 明年6月前停止对外开放

日前,井陉矿区段家楼景区、正丰矿工业建筑群中的小姐楼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针对小姐楼砖木混合结构特点,这次修缮工作主要从结构、构造、装饰、设备四个方面进行,全部工程投资400万元,预计到2017年6月竣工。…

    日前,井陉矿区段家楼景区、正丰矿工业建筑群中的小姐楼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针对小姐楼砖木混合结构特点,这次修缮工作主要从结构、构造、装饰、设备四个方面进行,全部工程投资400万元,预计到2017年6月竣工。

    小姐楼于1913年建成,是一幢地上两层地下一层的四坡顶西式建筑,总建筑面积871平方米。包括小姐楼在内的段家楼建筑群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原井陉矿务局第三矿境内,是石家庄一带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欧式建筑群体,也是西洋建筑与中国古典建筑完美结合的建筑艺术珍品。随着景区的不断开发,已成为集园林建筑、人文景观和工业观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区。

    井陉煤矿始建于1898年,原名为井陉煤矿局(又名井陉矿务公司),是由乡绅张风起和德国人汉纳根合资创办的民营企业。1906年,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取消张风起矿权,直接与汉纳根官商合办,取名为直隶井陉矿务局。1912年,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应邀投巨资入股办矿。此后,段祺瑞又吸收了阎锡山和吴霖森等十余位军阀绅商入股,成立了正丰煤矿股份公司,并授命其弟段祺勋任正丰矿总经理。为了正丰煤矿的发展和他个人的长远利益,段祺瑞于1913年在井陉正丰煤矿开始兴建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大型花园式豪华别墅楼群,人们将这处集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豪宅称之为段家楼。这处设计科学、结构精巧,具有典型的德国风格建筑楼群,虽历经百年风雨但风采依旧。2001年被河北省命名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正丰矿工业建筑群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为更好地实施修缮工作,到明年6月竣工之前,段家楼景区将停止对外开放,不接待游客参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