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黑停车场"猖獗 市民停车难

近年来,随着石家庄人口聚集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区内“停车难”现象日益凸显,危险多而乱象生,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顽疾”。其中“黑停车场”更是横行无忌,随意设置地桩、占道乱收费问题严重,加剧了城市拥堵现象。…

    近年来,随着石家庄人口聚集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区内“停车难”现象日益凸显,危险多而乱象生,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顽疾”。其中“黑停车场”更是横行无忌,随意设置地桩、占道乱收费问题严重,加剧了城市拥堵现象。

    近日,本网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对石家庄城区进行了走访,发现石家庄太和电子城、华强广场、南三条、前进街等公共场所有多个“黑停车场”。这些停车场停车收费金额大多5到10元起,甚至有停车场出现2小时收费20元的现象,给车主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黑停车场”随意要价 2小时收费20元

    在前进街与工农路交叉口东里苑小区附近,一名身着便装且未佩戴任何上岗证件的男子在四处张望,看到有车辆在附近马路和路肩停下便上前收费。

    经粗略统计,在将近半小时的时间内,该男子一共收取了10辆私家车的停车费用,每辆车都要价5元。其间也曾有想要停车的车主与其理论,但该男子表示:“你愿意停就停,不愿意就别停。”随后,该车主只好交了5元停车费用。

    此外,该名收费人员提供给车主的5元收费凭证上印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定额收费票据”字样,上面加盖“石家庄市桥西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字样印章。

    该名收费人员自称是宁阳物业公司(音)工作人员,已在此收费半年多。“我们的都是正规票,可以报销的。”该名收费人员表示。

    在石家庄太和电子城、华强广场、南三条等车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黑停车场”随处可见,多随意要价。“5块的、10块的都有。今天停车2个小时就收了20块,越是人多的时候要价越高,特别不正规。”一位常在太和电子城附近停车的车主表示。

    除此之外,“黑停车场”大多占道经营,有些甚至在马路上随意设置地桩,使本就拥堵的街道通行更加困难。

    “黑停车场”制假公章造假发票

    由于多个“黑停车场”提供的发票加盖“石家庄市桥西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字样印章,本网采访了原石家庄市桥西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负责人刘先生,他表示,该中心此前已经撤销,从今年1月1日起,石家庄市桥西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不再对该地区停车场进行管理和收费。

    刘先生表示,这些使用5元面额、加盖“石家庄市桥西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字样印章的收费票据均为假票。“这些票都是按照之前我们中心的票据仿造的,而且之前的收费票据绝大部分是2元面额,这种发票肯定是假的。”

    在费用标准方面,刘先生介绍,按照石家庄市物价局相关规定,白天市内停车15分钟之内免费,2小时以内收费2元,超过2小时收费4元,夜间加收5元(指当日22时到次日8时)。车辆在离开时,由身穿淡绿色、有“智慧泊车”标志统一工作服的收费员收取。

    刘先生建议市民如发现“黑停车场”及乱收费现象,可及时拨打市政府公示的投诉电话,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治理“黑停车场” 要堵也要疏

    “黑停车场”的滋生,一方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也侵害了民众对公共资源的使用权,增加了停车成本,成为激发社会情绪的导火索。

    近几年来民众要求治理“黑停车场”的呼声不断,但长期以来,对“黑停车场”的治理,基本是用查处、取缔、罚款等方法来堵,经常是监管部门集中查处一段时间后,“黑停车场”又死灰复燃。如此周而复始,“黑停车场”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

    “黑停车场”难以根治的原因有很多。从客观上看,合法停车位严重供给不足,“黑停车场”也就有了滋生蔓延的空间。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石家庄汽车拥有量呈现不断上扬的态势。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石家庄成为河北省汽车保有量唯一超过200万辆的城市。而石家庄市区目前完成设置审批市区道路停车场(机动车)仅仅255个,泊位总数9226个,不断增加的车辆对城市交通和停车带来更为紧迫的压力。

    “停车难”给“黑停车场”造就了庞大的获利空间,在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和违法成本低廉的大环境下,因利益驱使有人便铤而走险。

    在此情况下,政府部门加大“黑停车场”打击力度是一个方面,但通过合理规划,增加停车空间才是解决公众停车难、根治“黑停车场”的关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