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发布

11月28日,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根据规划,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各县(市)将迎来新变化,快来看看你的家乡咋发展?…

    11月28日,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根据规划,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各县(市)将迎来新变化,快来看看你的家乡咋发展?

    石家庄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目标

    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城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省会综合功能和地位显著提升,建成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努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重点

    中部区域这样发展

    中部区域,包括市内七区、高新区和正定县,是全市发展的中心区域、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推进区域。

    拉开城市框架,疏解老城区功能,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引导城市由过度集中向分散组团式发展,实现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领跑全市发展。

    东部区域这样发展

    东部区域,包括晋州、无极、新乐、赵县、深泽、行唐、元氏、高邑8个县(市)。

    集中力量改造和建设县城和重点建制镇,大力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实现东部城市功能显著提升。

    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以产业聚集区建设为依托,发展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大园区,提升全市的工业化水平,增强全市的综合经济实力。

    西部区域这样发展

    西部区域,包括平山县、井陉县、井陉矿区、赞皇县和灵寿县,共5个县(区)。

    按照生态城市(镇)建设要求,加快县城及重点建制镇的改造和建设,增强城镇人口吸纳力和承载力,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加速富民强县进程。

    充分发挥自然旅游资源优势,统一规划,整体开发,重点发展绿色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形成西部山区人口和产业集聚中心。

    建设一河两岸三组团省会都市区

    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空间发展思路,加快实施城市北跨滹沱河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主城区与正定及正定新区、藁城、鹿泉、栾城一体化建设,形成以主城区、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为核心,以藁城、鹿泉、栾城规划建设区为组团,以滹沱河、环城水系为生态廊道的组团式生态型空间布局结构。

    到2020年,都市区城镇人口总规模达到427万人,其中主城区300万,正定及正定新区60万,藁城、栾城和鹿泉建成区人口分别达到25万、18万和24万。

    加强省会周边中小城市群建设

    平山、晋州、新乐、井陉-矿区、赵县建设成为市域次中心城市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率先把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功能地位突出、产业集聚能力强的平山、晋州、新乐、井陉-矿区、赵县建设成为市域次中心城市,增强市区对全市域以及京津冀城市群南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元氏、无极发展成为小城市

    支持已经形成一定产业和人口规模、基础条件好的元氏、无极发展成为小城市。

    其他县城

    其它县城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商务中心区建设,逐步成为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载体。

c89cdce5781919a7a0c910.jpg

(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