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村独生子女高考加分享受加10分政策
来源:石家庄热线  2016-05-17 15:48:57

    高考日益临近,根据河北省相关文件精神,农村独生子女可享受高考加10分政策。连日来,邢台市任女士正为孩子申请加分一事来回奔波。她想不通的是,孩子是农村户口,而且家里还办有独生子女证,为什么在办理加分过程中却卡了壳?

    农村独生子女高考加分审定未过关

    任女士家住邢台市开发区留村镇后大流村。她的儿子小华(化名)即将参加今年高考。一个多月前,小华所在的学校通知家长,如果孩子是农村独生子女,可以申请高考加分。因为小华是独生子,而且早在2008年他们就办好了独生子女证。听闻可以享受高考加分,家人欣喜不已。领取了高考加分审定表格之后,任女士便按照审定要求,相继到村委会、镇政府计生办等部门盖章。

    原以为一切顺利,结果两三天前,任女士接到村干部通知,让她到镇政府计生办去一趟。任女士说,计生办的负责人很明确地告诉她,孩子不符合高考加分政策,之前的农村独生子女审定表也被计生办扣留,意味着孩子无法享受高考加分。

    照顾加分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

    据了解,任女士提到的高考加分政策是指,我省招生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优惠加分考生资格审查和公示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高考加分资格审查和公示办法,新办法从2016年高考报名起开始执行。根据通知,农村独生子女加分属于我省地方性加分项目,农村独生子女考生仅在报考本省所属院校时予以相应优惠照顾。
    新办法明确了农村独生子女加分考生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父亲、母亲双方或母亲一方为我省农村居民的;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且该考生无同父异母、同母异父或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考生本人为我省农村居民。

    对照上述规定,任女士承认,她与前夫曾经生育两个孩子,离婚后两个孩子都跟着前夫生活,而现在家里只有小华一个孩子,更何况还早早办了独生子女证,“如果不是独生子女,为什么还给我们办理独生子女证?”

    镇计生办承认办理证件有疏漏

    13日上午,记者就任女士的遭遇采访了留村镇计生办王主任。他说,任女士的孩子不能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因为任女士与前夫生育过两个孩子,仅这一点就不符合相关要求。

    记者了解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独生子女光荣证申请办理后,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

    任女士夫妇的证件办于2008年8月。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再婚夫妻一方有一个子女,另一方无子女并不再生育的”,显然,他们并不符合办理条件。

    那么,任女士手里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是怎么办出来的?对此,王主任承认,当时证件办理的过程存在疏漏,工作人员有不尽职的地方,“没有经过认真、详细的调查核实”。同时,这也意味着任女士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是个废证,今后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待政策将不能享受。

    相关链接:

    调整了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2015年已实行)

    河北省原有“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侨眷高知子女”等3项地方性加分项目,只保留“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加分项目,加分分值为10分,并且只适用于河北省高校省内招生。 “侨眷高知子女”和“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两项加分项目,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

    2017新生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为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中的重要参考作用,河北省定于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在全省实行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并在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中试行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方式,为2021年推广至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使用奠定基础。

    2018新生实行新的考试制度 外语可考两次

    根据要求,河北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2021年开始,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语数外分值150分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呈现方式按照一定比例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它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只区分“合格”与“不合格”。计入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只能参加一次考试。据介绍,随着学业水平考试的进一步完善以及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将逐步实现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及更换已选科目提供机会。

    2016年高考变化1

    本科二批、三批合并

    2016年河北省高考,因国家有总体要求和减少歧视和偏见以及促进高校公平竞争,河北省本科二批和三批将合并。需要重申的是,我国内地高校只有本科、专科之分,没有本一院校、本二院校、本三院校之分,所有本科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待遇是一样的,河北省和一些省份过去在招生中设立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只是为了方便录取工作操作,与院校性质无关,同一高校在不同省份录取批次也不相同。而这一变化措施在兄弟省市中也有实践。

    变化2

    高职单招院校有增有减
    2016年河北省64所高校在高考前进行高职单独招生,加上教育部批准的2所省外高校(长沙民政、北京社会)共66所高校。需要提醒的是,2015年河北省高职单招院校66所,今年渤海石油职业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停招。高职单招分为单考单招和联考单招两部分,其中,联考单招共设立10个类别。招生计划8.6万人。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全国(省)统一高考。

    变化3

    规范艺术体育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

    艺术体育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专项测试要求和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特别要切实提高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团录取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高校将暂停或取消相应招生资格;建立违规考生查处信息通报机制。

    高校要组织专家组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和复核,对于专业测试不达标、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要认真核实确认。一经查实属替考、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新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艺术专业招生工作的变化

    艺术专业校考合格人数不得超过相应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凡已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增加艺术专业招生区分度,2016年起河北将艺术专业成绩增加1位小数。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变化

    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综合考虑划定高校艺术团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试点高校艺术团录取要求不得低于相应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的变化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生需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拒不签订或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2017年起对试点高校文化课单独考试方式进行调整,相关考生与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共同参加有关部门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保送生招生

    保送资格: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共5类,河北省为4类。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违规录取未经本校文化测试和相关考核的考生。有关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接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的学生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变化4

    国家、地方和高校三个专项计划

    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有更加公平的机会进入重点高校,畅通社会纵向流动渠道,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为此在普通高校招生中实施国家、地方和高校三个专项计划。

    据统计:2014年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较2013年增加了11.4个百分点,2015年又增加10.5个百分点,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变化5

    考试方面

    高考规定,在非答题区域外作答的一律无效。过去只是省里规定。今年是国家统一明确。需要提醒的是:外语听力考试在有的年份,在最后一道听力题采用“声音淡出”的声音处理模式,好象没有播放完毕,实际已经播放完毕。这对于会话能力中等及以上的考生而言,都能听懂和理解会话意思,不影响答题。这是一种针对语言能力的测试手段,目的是为了提高听力试题难度,增加听力考试的区分度。

    变化6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仍为分三段填报志愿和二、三志愿采用征集方式的办法,只是每段含义有变。第一段,6月24日至27日,填报本科提前各批和本科一批的一志愿;第二段,在本科一批二志愿征集时,填报本科二批一志愿;第三段,在本科二批三志愿征集时,填报专科各批次一志愿。具体时间安排印在考生准考证背面。

    变化7

    录取方面

    2016年对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再打印《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打印确认表实行多年,对维护招生秩序,规范院校招生行为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环节增多,操作相对繁杂。具有普通高校招生权的民办高校都是国家评估审定的高校,其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待遇与国办院校是一样的,只是出资方不同。随着民办高校办学越来越规范,声誉越来越好,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且大部分民办高校已有多届毕业生。打印确认表的实际意义已经不大了,所以取消。

    相关专题:

    河北大专学校2016年招生名单

> 相关报道:
  百度推广
  热点图片
    石家庄热线简介 | 本网动态 | 招聘英才| 广告服务| 石家庄热线声明| 联系石家庄热线| 友情链接|
    石家庄热线商务合作qq:12882831 26241668
    石家庄热线网站版权所有 2004-2017 Copyright© Sjzonline.Com
    冀ICP备05002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