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河北省国考招录今年五大变化
来源:石家庄热线  2015-10-15 09:51:49

    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8:00——24日18:00,为期10天,与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天数相同。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比去年增加了约5000人。其中,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北地区的招录职位数量也上升至521个,招录人数上升为814人。

    那么针对河北省地区的招录职位来看,又有着哪些明显的变化呢?记者邀请华图教育河北分校的相关专家进行了分析。

    五个变化

    变化1 河北省职位、人数增加了

11838898_649635a.jpg

    随着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总人数的上升,河北省地区招录职位和人数也较去年有了明显的攀升。记者通过一张表格,让大家详细了解河北省地区的各相关数据。

    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北省地区职位统计表可以看到,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北地区的招录职位数量已上升至521个,招录人数上升为814人。这对于河北省地区的考生来说是个绝好消息,尤其是例如太原铁路公安局,去年该岗位没有为河北地区的考生提供职位,但今年为河北地区的考生提供了6个职位,10个名额。河北地区的考生可以详细了解一下这些新增的职位,增加录取的几率。

    变化2 专科学历可报考职位减少

    想报考国考的考生可以看到,虽然国考给各个学历层次的考生都留出了报考的机会,但是占比最大的仍然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考生,大专学历的考生只占总比例的3.10%,这一数据较去年的6.40%下降了3个百分点。可见,国家级别的公务员考试在公职人员的学历要求上越来越高,这也验证了当前国家鼓励高学历人才进入政府基层工作的指示。

    变化3 政治面貌不限占比提高

    历年国家公务员招考要求的政治面貌一般包括不限和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两类。2016年河北省范围内的不限政治面貌占比为90.3%,这一数据较去年的86.4%上升了将近4个百分点。从这里我们可以分析出,201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河北省范围内的考生而言放宽了政治面貌的要求,给那些不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但是想进入到公务员体系的考生更多的尝试机会。尤其是有志愿报考省级以下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考生可以仔细分析适合自己的职位,进行有选择性地报考。

    变化4 要求工作经验职位数量增加

    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和不限经验的占比相对较大,尤其是不限经验的人数,占到了85.1%,但是这一数据较去年的86.1%相比却是下降了1个百分点。而2016年河北省的职位中要求2年工作经验的占比13.27%,这一数据较去年的11.3%增加了将近2个百分点。可见,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为河北省提供的职位中,增加了有基层工作经验考生的职位。这对于已经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考生来说可以算作喜事一桩。

    变化5

    证书一族优势扩大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北地区的职位要求在证书上面分为要求具有相关证书和不限两类。尽管不限的职位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要求具有相关证书的职位数量仅占28.9%,但这一数据较去年的16.2%上升了12.7个百分点。可见,2016年国家公务员的招考更加趋向于强调专业性,招录的基层公务员更注重能力的考核。因此,河北地区的有证一族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选择自己合适的职位进行报考。

    一个不变

    艰苦边远地区门槛依旧可降低

    记者还发现,2016年度国考报名中,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而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也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门槛,同时,允许中央机关直属机构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所在市、县户籍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考录政策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倾斜。

    另外,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指导海关、国税等中央机关直属机构系统结合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非通用语职位,继续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突出对专业能力和素质的测查,以满足招录机关实际用人需要。

    欲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http://bm.scs.gov.cn/2016)、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查询招录部门、招录职位信息、招录政策、招考公告以及咨询电话等情况。

    □记者赵晓华

    来源:燕赵晚报

> 相关报道:
  百度推广
  热点图片
          石家庄热线简介 | 本网动态 | 招聘英才| 广告服务| 石家庄热线声明| 联系石家庄热线| 友情链接|
          石家庄热线商务合作qq:12882831 26241668
          石家庄热线网站版权所有 2004-2017 Copyright© Sjzonline.Com
          冀ICP备05002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