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教师严禁长期使用临聘人员 严禁"有编不补"
来源:石家庄热线  2015-11-03 10:00:28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时聘用人员。

  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根据《办法》,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建立省级监督指导,市、县(市、区)组织招聘的乡村教师公开招聘补充机制。严格规范招聘标准条件、笔试面试内容、招聘程序和聘后教师管理,确保为乡村学校持续输送大批优秀高等学校毕业生。各级政府根据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实施地方“特岗教师计划”,执行国家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对到贫困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毕业生,予以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到2020年,省属高等师范院校全部建立教师教育学院,有条件的市属学院或师院也要建立教师教育学院。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计划。强化各地政府培养小学教师主体责任,到2020年,设区市全部启动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试点工作。每年选聘一定数量的退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比照“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给予经费补助。

  严禁有合格教师来源却“有编不补”

  《办法》指出,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其中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确保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求,以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寄宿制学校应合理配置专职生活教师。

  深化中小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所需资金通过合理渠道和方式妥善解决。

  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时聘用人员,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对违反编制管理规定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仍按《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意见》(冀教财〔2014〕37号)执行,省定补助标准由省级财政负担。其他地区参照实施,补助标准可根据本地实际确定,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负担。省级财政对连片特困地区以外的贫困县给予适当奖补。各地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要制定具体补助发放实施方案,重点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部分地区已实行的补助政策要继续实施。

  各地要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确保河北省乡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费,县域内统一缴费和补助标准。要积极实施乡村教师帮扶计划。对因遭遇突发事故或突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乡村教师进行救助帮扶。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为学校捐助资金,用于教师帮扶。切实推进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力争到2020年,再帮助10000名乡村教师解决周转宿舍问题。

  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办法》指出,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奖励力度,省政府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为我省农村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在职乡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申报工作,每次奖励300人左右,每人奖励10000元。依托河北省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进一步健全基金管理制度,逐步扩大政府支持力度,并积极鼓励引导企业、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和有关国际组织捐资助学,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并适时提高奖励标准。

  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省、县(市、区)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予以鼓励。各地举办的各类评优评先,要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百度推广
  热点图片
          石家庄热线简介 | 本网动态 | 招聘英才| 广告服务| 石家庄热线声明| 联系石家庄热线| 友情链接|
          石家庄热线商务合作qq:12882831 26241668
          石家庄热线网站版权所有 2004-2017 Copyright© Sjzonline.Com
          冀ICP备05002375号